当前位置:
科学防控,以儿护人的担当行动起来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疫情,作为人员密集型机构,儿护中心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科学应对,全院职工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奉献精神,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全力应对疫情防控。

靠前指挥、全员备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民政部、市民政局、市社会福利中心等上级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工作部署,儿护中心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主任、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为组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全力在儿童养育护理、职工宣传监督及后勤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全员进入“备战状态”,对防疫工作进行全面布控、细化安排。为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儿护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防疫工作分口分块进行分析研判、分解任务、压实岗位责任。整个春节期间,院领导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坚守着儿护阵地。

培训到位、提高意识

为更好地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由办公室牵头,医务科、护理部指导,在院内开展培训宣教,从专业角度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表现,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利用LED屏、微信群、宣传册等形式,向全体员工宣教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要点,提高员工的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克服对疫情的恐慌心理。

 科学防控、措施有力

严把入口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单位施行关口前移。在门卫处设置预检点,要求所有进院人员更换口罩、测量体温、免洗消毒液洗手,并做好体温记录,体温超过37.5℃劝返,杜绝带病上班。

强化消毒关。一是加强居室、物品和环境消毒。员工进入儿童生活区,一律更换工作衣、佩戴口罩。儿童居室、活动室在常规开窗通风、空气消毒基础上,增加早、晚各一次紫外线消毒;儿童餐饮具、毛巾等做到“一用一消”煮沸消毒;牙刷、玩具等用品每日一次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居室地面、扶手、门把手、床架、轮椅等每日一次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均做好消毒记录。二是设置隔离室。在一楼西侧选择一间房间设置成隔离室,一旦有儿童发热或新入院儿童,采取单独隔离、医学观察。三是强化后勤消毒指导。保洁加强公共区域如电梯、门把手、楼梯扶手、地面等消毒;驾驶班落实接送上下班短驳车的消毒;洗衣房做好被服清洗、高压消毒。

规范操作关。一是加强儿童体温监测和病情观察。每日监测儿童体温,做好记录;医生上、下午查房,掌握儿童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儿童发热,立即单独隔离,密切观察,对症治疗,必要时外出就医。二是规范护理操作流程。开展儿童喂饭、洗澡等护理操作时,强调洗手、戴口罩,不混用餐具、毛巾、浴巾等物品,避免交叉感染。三是确保食品安全。食堂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食堂工作人员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儿童餐食煮熟煮透,做好食品留样,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儿护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精准科学施策,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全面开展疫情摸底排查,扎实完善风险防控举措,严格落实信息报告机制,在全院形成疫情防控合力,确保全院安全健康“零疫情”。

-97208091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