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发育迟滞患儿良性行为建立的研究

内容摘要

目的:探讨实施系统性训练对精神发育迟滞患儿良性行为建立的效果。方法:选取中度精神发育迟滞患儿(以下简称患儿)60例,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0例;研究组给予良性行为训练和负性情绪疏导及亲情角色互动的系统性干预,对照组给予常规行为训练;为期6个月。采用儿童行为量表(CBCL)和正性负性情绪量表(PANDA)进行阶段性效果评定。

结果:实验组儿童的CBCL评分,自身比较及与对照组总分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交往不良和多动因子分前后比较有差异P<0.05;PANAS评分自身比较有逐步改善趋势,并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心神不宁的因子分前后比较有差异P<0.05,而有活力的因子分有非常显著差异,P<0.001。

结论:通过系统性行为训练同时增加亲情角色互动,能有效纠正患儿的不良行为和提高正性情绪水平,有利于改善患儿的生存状态,降低疾病对家庭和社会造成的压力。

关键词:精神发育迟滞  系统训练  亲情互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