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复经颅磁刺激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及认知功能损害的研究

内容摘要

目的:探讨重复经颅磁刺激(rTMS)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障碍的疗效及安全性的研究。

方法:入组6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给予利培酮药物维持治疗,后随机分为rTMS组(30例),伪刺激组(30例),分别于治疗前,治疗4周末,治疗8周末对研究对象行PANSS量表、SANS量表、可重复性成套神经心理状态测验量表(RBANS)、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WCST)测试,于治疗前,治疗4周末,治疗8周末行血常规、生化常规、心电图和脑电图, 比较两组间各变量治疗前后的差异。

结果 :(1)治疗4周后,rTMS组PANSS量表阴性症状分及总分与治疗前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伪刺激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4周后,rTMS组SANS量表情感平淡、思维贫乏、意志缺乏、兴趣减退、注意障碍及总分与治疗前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伪刺激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2)治疗4周后,rTMS组RBANS量表即刻记忆、视空间结构、语言功能、注意力、延迟记忆及总分与治疗前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伪刺激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4周后,rTMS组WCST量表完成分类数、错误应答数、正确应答数、持续错误率、非持续错误率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差异(P<0.01),与伪刺激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3)治疗8周后随访PANSS量表、SANS量、RBANS量表、WCST量表各项分数均有改善,rTMS治疗对阴性症状及认知功能损害的疗效具有可持续性。(4)治疗前后两组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两组比较,显示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rTMS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和认知功能损害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且疗效有持续效应,安全性好。

关键词:重复经颅磁刺激  精神分裂症  阴性症状  认知功能损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