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良道家认知疗法对残留型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及认知功能改善作用的研究

内容摘要 

目的:探究改良道家认知疗法对于残留型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及认知功能改善作用。  

方法:选取残留型精神分裂症患者120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60例,其中研究组脱落1例,最终完成研究59例。研究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为期8周的改良道家认知疗法。分别于治疗前、治疗4周时及治疗后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自知力与治疗态度问卷(ITAQ)、个人和社会功能量表(PSP)及简易智力状态检查(MMSE)评定,同时检测血清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浓度。  

结果: 治疗后研究组PANSS总分,及其阴性症状分量表总分、一般精神病理症状分量表总分均低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研究组ITAQ、PSP、MMSE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研究组血清BDNF检测浓度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改良道家认知疗法能改善残留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阴性症状及认知功能,提高社会功能及治疗依从性。

关键词:残留型精神分裂症  改良道家认知疗法  阴性症状  认知功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