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院精神障碍患者营养状况调查分析

内容摘要

目的:调查住院精神障碍患者的营养状况,对影响住院精神障碍患者营养状况的影响因素进行比较分析。

方法:采用营养风险筛查表2002(NRS2002)及微型营养评定简表(MNA-SF)对643例住院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营养状况评估,探讨住院精神障碍患者营养不良相关影响因素。结果 :总样本营养风险发生158例,占24.6%;本组65岁及以上人群中(共275例),营养不良发生10例,占3.6%,有营养不良风险77例,占28.0%;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诊断之间营养风险及营养不良情况不相同;有营养风险及营养不良患者血红蛋白及白蛋白、BMI指数及小腿围明显低于无营养状况者(P<0.05))。

结论:年龄越大、住院时间越长,营养风险及营养不良发生几率越大,痴呆患者更易出现营养风险和营养不良,营养状况不佳者血红蛋白、白蛋白、BMI指数及小腿围更低。对评估的营养状况不佳的患者,需要早干预、早治疗,针对不同的营养状况患者,可以制定个性化的营养支持方案,以促进患者疾病康复。

关键词:精神障碍  营养风险  营养不良  调查分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