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机构失能老年人康复护理管理模式的建立与应用
----- 以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暨民政老年医院为例

内容摘要

目的:了解上海市养老机构康复护理实施和管理现状,初步建立老机构失能老年人康复护理管理模式并以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为例进行应用,探讨该模式对康复护理管理质量及失能老年人满意度的影响。

方法:通过对上海市7家养老机构康复护理实施现况问卷调查、护理人员康复知识掌握和相关行为态度问卷调查以及对护理管理者的访谈,了解养老机构康复护理的实施和管理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失能老年人对康复护理的需求,在调查结果的基础上拟制定适合养老机构失能老人的康复护理工作模式和流程,以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暨民政老年医院的40名失能老人为例进行康复护理干预,并形成康复护理管理体系,通过质量监控不断完善,探索养老机构失能老年人康复护理管理模式的建立及应用。

结论:通过失能老年人康复护理管理模式的应用提升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对提高康复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初步构建康复护理流程,指引护理人员有计划地实施康复护理工作,运用 Donabedian 质量理论创新性初步构建康复护理管理模式有助于养老机构对康复护理质量的控制及改进,有助于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品质,提高机构养老的老年人的满意度及生活质量。本研究是初步构建养老机构康复护理管理模式,因此有待于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检验、修改和完善。

关键词:失能   康复护理   管理模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