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性慢性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血清叶酸、维生素B12及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研究

内容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叶酸、维生素B12、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阴性症状及认知功能损害有所关联。方法:选取上海市民政X精神卫生中心长期住院的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101例,和同期健康对照组51例,采用电化学发光法进行叶酸、维生素B12测定,用循环酶法测定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阴性症状评定量表(SANS)测评患者的精神症状,神经心理状态评定量表(RBANS)评估所有入组对象的认知功能进行评定。

结果:1、研究组患者中的维生素-B12、同型半光氨酸水平比较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是氯氮平组与联合用药组之间三项指标无差异性(P>0.05);研究组与对照组比较,研究组在认知功能的五个领域得分下降较为明显(均P<0.05);2、相关分析显示研究组患者叶酸水平与阴性症状呈负相关,维生素B12水平与患者年龄、病程呈负相关,阳性症状呈正相关,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视觉广度呈负相关;患者同型半胱氨酸与叶酸(r=-0.351,p=0.000)及维生素B12(r=-0.338,p=0.001)均呈负相关

结论:男性慢性精神分裂症长期住院患者存在血清HCY升高、维生素B12偏低,与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及认知功能有一定相关性。

关键词:男性; 精神分裂症;叶酸;维生素B-12;同型半胱氨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