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物分级制度用于养老机构吞咽障碍服务对象的效果评价

内容摘要

目的:探究在养老机构吞咽障碍服务对象的饮食管理中,落实食物分级管理的效果。

方法:对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的住养老人,采用洼田饮水实验进行吞咽功能的评估,并确定吞咽的障碍等级。根据吞咽功能分别使用食物分级制度。食物分级制分为细泥状、细剁碎、软食3大类。根据康复师评估结果选择适合的食物性状。连续干预8周进行对比吞咽障碍服务干预前后的洼田饮水试验测试、微型营养评价精法(mini nutritional assessment short form, MNA-SF)以及血红蛋白(hemoglobin,HB)、血清白蛋白(albumin,ALB)、小腿围评定其营养状况;采用日常生活能力量表(Barthel指数法)评估其日常活动能力。

结果:干预8周后,服务对象的吞咽功能均有所改善,细剁碎饮食组的洼田饮水评分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2)临床疗效对比中细剁碎饮食组吞咽功能的总有效率高于细泥组和软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干预前后,血清白蛋白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血红蛋白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8)。 干预前,血糖指数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干预后血糖指数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1)。

结论:在吞咽障碍服务对象护理期间使用食物分级管理可促进其吞咽功能的恢复,提高咽期吞咽功能。

关键词:吞咽障碍 食物分级制度 服务对象 吞咽功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