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Berg量表在养老机构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

目的:运用老年人健康档案中生理、心理、药物、病理、居住环境和社会环境等信息,结合berg量表,进行有效筛查,为有高危跌倒风险的老人提供适宜的康复方法,避免老人因下肢力量减弱,下肢协调能力差而引发的跌倒事件。 

方法:用《老年人健康档案》、《berg平衡功能量表》对上海市属第一、第四社会福利院、松江仓桥敬老院,60岁及以上,生命体征平稳,能简单交流的老年人进行调查。资料统计采用SPSS 19.0软件进行分析。

结果:老年人所患疾病的多少是影响到老年人berg评分分数的原因之一,老人锻炼情况和berg量表的评分有密切的关系,每天坚持锻炼的老人平衡功能明显优于不坚持锻炼的老人。老年人男性82人占总人数38.7%,女性130占总人数61.3%,福利机构中有一种疾病及以上占88.7%,健康的未患有疾病的11.3%。30.2%的老人坚持每天锻炼,26.4%的老人不规律锻炼,43.4%老人不断炼。 20%的老人berg评分<20,13.7%的老人berg评分21-40之间,7%的老人berg评分41-45之间,59.3%老人berg评分46-56。

结论:养老机构中40.7%的老人有平衡功能障碍,即养老机构中有相当一部分老人处于跌倒的高危风险状态,如何提高老人的平衡功能,减少老人跌倒发生率,是养老机构必须要重视的问题,也是康复部门的职责所在。

关键词:养老机构  老年人健康档案  berg量表评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