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血浆利培酮浓度与慢性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特征间的关系

【摘要】目的:利培酮的血浆水平有很大的可变性。本研究的目的是了解利培酮治疗的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特点及其与血浆水平变化的关系。方法:这是一项描述性横断面研究,对象是50例在精神病院目前接受利培酮治疗并被诊断为精神分裂性的患者。本研究评估了患者的身体状况、精神病理和功能,并探讨了临床变量与血浆水平之间的联系和相关性。结果:50例研究对象纳入研究。男性接受的利培酮剂量高于女性。然而,利培酮+9-羟利培酮(活性部分)/剂量、利培酮+9-羟利培酮(活性部分)/剂量*体重的血浆浓度在女性中更高。50例患者中,年龄(P = 0.015)和一般精神病理评分(P = 0.027)与调整重量和剂量后的利培酮+9-羟利培酮血浆浓度成正相关。在男性受试者中(n=32),血浆利培酮+9-羟基利培酮/(剂量×公斤)与年龄(P=0.008)、PANSS阴性量表平均得分(P=0.035)、PANSS一般精神病理平均得分(P=0.028)、PANSS总分平均得分(P=0.005)呈正相关。ADR组与非ADR组各血药浓度变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长期使用利培酮治疗的应密切监测老年患者和女性患者,以减少血药浓度过高的风险。尚需要更大样本的进一步研究以得出更明确结论。

【关键词】:利培酮;9-羟利培酮;血浆水平监测;慢性精神分裂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