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模式介入福利院青少年偏差行为的个案研究——以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学生部为例

摘要 

本研究以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学生部开展的5例个案工作实务为例子,探讨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模式介入福利院青少年偏差行为的成效和适用性,试图发现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模式在个案服务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总结并完善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模式介入福利院青少年偏差行为的服务过程和技巧,探索出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模式介入福利机构内个案工作的本土化应用经验,为社工开展社会工作实务提供理论模式选择和实践参考,推动福利机构内社工掌握前沿社工方法,探索社工服务创新,提升个案服务水平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研究结论表明,SFBT模式与福利院内青少年个案工作有较高契合度,适用于解决青少年一般发展性问题和成长性问题,归纳总结出了SFBT模式的优势与局限性,并分享了运用SFBT模式的一些实务经验,包括:优化干预流程、使用本土化语言、坚持“寻解”导向、坚持案主专家定位、基本咨询技巧为重要基础、进展的探讨是长远改变的重要关键、案主的在乎为重要方向。为福利机构内社工开展社会工作实务提供理论模式选择和实践参考,避免可能出现的误区,推动社工掌握前沿社会工作方法,探索社会工作服务创新。同时,为该模式的效果评定及推广运用提供更有力的证据,弥补国内个案工作领域对于这一新的介入模式研究的不足,对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模式的价值挖掘有特殊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