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养老护理员抗逆力现状及相关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通过本研究,探讨养老机构职业护理员抗逆力、共情疲劳及工作投入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养老机构职业护理员抗逆力与共情疲劳、工作投入的相关性;深入分析养老机构职业护理员抗逆力在共情疲劳与工作投入之间的中介效应,为养老机构职业护理员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本研究釆用横断面描述性研究设计,采用方便抽样方法,运用养老护理员一般资料调查表、成人抗逆力量表、共情疲劳简短量表、简易工作投入量表于2022年7月对9所上海市养老机构的242名养老护理员进行问卷调查,计数资料用频数、百分比描述,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描述,应用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pearson相关分析、多元线性回归探讨养老护理员抗逆力、共情疲劳和工作投入的影响因素。

结果:(1)养老护理员抗逆力得分为(65.65±19.25),总体处于偏高水平。力量维度条目均分最高(2.84±0.86),其次为坚韧维度条目均分(2.75土0.76)、乐观维度条目均分最低(1.81 ±0.78)。(2)养老护理员共情疲劳得分为(36.19±13.56),总体处于低水平。工作倦怠条目均分为(2.61土 1.81)、二次创伤维度得分为(3.06土2.07)。(3)养老护理员工作投入得分为(40.44+ 14.32),总体处于中等水平。活力维度条目均分最高(4.55±1.63),其次为奉献维度得分为(9. 54+4. 73),专注维度条目均分最低(2.63±0.90)。(4)养老护理员工作投入水平的差异性分析显示:性别、婚姻状况、养老机构性质、工作满意度、家庭支持在工作投入得分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5)养老护理员共情疲劳程度的差异性分析显示:性别、养老机构性质、工作满意度、家庭支持在共情疲劳得分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6)养老护理员抗逆力水平的差异性分析显示:护理员资格证书等级、养老机构性质、月收入、工作满意度、护理老人数、家庭支持在抗逆力得分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7)养老护理员的抗逆力与其余各项呈显著相关关系,与共情疲劳呈负相关关系,与工作投入呈正相关关系。(8)资格证书等级、工作满意度、工作投入、共情疲劳是养老机构护理员抗逆力的影响因素,4个变量共解释了工作投入的57.4%。

结论:职业养老护理员抗逆力水平处于中等偏高水平,对共情疲劳、工作倦怠、二次创伤起到负向作用;抗逆力的影响因素包括资格证书等级、工作满意度、工作投入、共情疲劳。本研究的结果提示养老机构管理者可以从提高抗逆力水平角度来改善养老护理员的共情疲劳水平,提高职业养老护理员工作投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