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式益智八段锦对养老机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住养老人的干预效果研究

摘要 

目的:探讨观坐式益智八段锦干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患者认知功能及生活 能力的疗效,以期为养老机构防治 MCI 提供一套简便有效方案提供参考,也为坐式益智八段锦的推广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将6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 MCI 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各30 例。对照组接受健康宣教,试验组在此基础上接受坐式益智八段锦干预,每天2 次,共计15min,干预8 周。采用 MMSE、MoCA、ADL 及数字化认知功能评分观察两组 治疗前后认知功能及生活能力情况,评价其疗效。 

结果: 试验完成度:试验干预 8 周,共纳入观察患者60例,实际完成57例。试验组29例,脱落1例,对照组 28例,脱落2例,最终有试验组29例,对照组28例纳入统计分析。 

基线:试验组与对照组在年龄、性别、教育程度、MMSE 评分、MOCA 评分、ADL 评分、数字化认知功能各项评分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之间具有可比性。

疗效评价:干预8周后,试验组 MMSE 的子项语言能力及回忆能力评分、 MoCA 评分、数字化认知功能评分中的数圆、数串、位圆评分较前提高,与对照1组相比,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总MMSE 总评分较前提高,但无统计学差异,两组 ADL 评分、数字化认知功能评分中的计算评分前后比较,组间比较均无统计学差异。在临床疗效上,试验组28例患者,显效2例,有效7例,无效19例;对照组29例患者,显效0 例,有效1例,无效28例。两组疗效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结论: 坐式益智八段锦联合健康宣教对MCI患者认知功能上有一定的改善,但在日常生活能力方面无改善效果;坐式益智八段锦简单方便,适合进一步推广,但需进行深入的机制研究 

关键词:坐式益智八段锦;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认知功能;日常生活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