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甲状腺激素和性激素的水平临床分析

内容摘要

目的:探讨长期住院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以及性激素水平,以及其影响因素。

方法:收集在我院长期住院的单一用药者,氯丙嗪组51例,氯氮平组67例,作为研究组,健康对照组60例,于同一时间检测甲状腺激素(T3, T4, FT3, FT4)以及性激素水平(PRL, E2, P, T),并分析研究组激素水平与病程、服药时长、症状等的相关性。

结果:氯丙嗪组与氯氮平组的FT4、T3、PRL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0.01),E2明显低于对照组(p< 0.01),氯丙嗪组的PRL明显高于氯氮平组(p< 0.01),FT3、T4、TSH、T、P在两组与对照组之间,以及两组之间均无统计学差异。FT3与PANSS总分、阴性量表分、一般病理分负相关(r=-0.237, r=-0.223, r=-0.204,均p<0.05)。FT4与年龄呈现正相关(r=0.228, p=0.013),T3与阴性量表分负相关(r=-0.184, p=0.046)。

结论:长期住院经单一用药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氯丙嗪、氯氮平)的甲状腺功能紊乱, PRL水平明显升高,氯丙嗪对PRL的影响高于氯氮平,低E2水平可能是精神分裂症的属性标志。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  甲状腺激素   性激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