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子女代际支持对养老机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度的影响研究及社会工作干预

摘 要  

有子女代际支持为支撑的家庭养老是我国常见的一种养老方式,它强调了子女对老人的交流和照顾,对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度有着重要的影响。我院住养老人虽然在养老机构得到较好的生理上的照护和心理上的关怀,但提及子女时老人的神采、话语都会变得与以往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子女代际支持对养老机构的老人而言是很重要的。本研究以第三福利院为研究场域,筛选了72名符合研究标准的住养老人进行生活满意度量表(LSR、LSIA、LSIB)问卷调查并进行方差分析与相关性分析。研究发现,在经济支持方面子女负责住养费用与老人的生活满意度相关;在生活支持方面子女主动照料并且照料的频率越高,老人的生活满意度越高;在情感支持方面,与子女的联系方式与老人生活满意度相关,子女主动打电话或视频聊天的频率越高,老人的生活满意度越高。住养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度与子女生活支持及情感支持息息相关,由于疫情不可控因素的存在,院内实施封闭管理期间,如何最大程度上帮助住养老人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度?因此本研究期望从社会工作的视角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举措,帮助住养老人与子女建立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增进彼此间的亲情联系,从而更好地构建家院融合,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品质。 

关键词:子女代际支持;生活质量;幸福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