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办福利机构内社会工作“三阶段”发展过程模式——以上海市第二福利院为例

摘要

本课题以上海市第二福利院为例,以院舍引入专业社会工作为线索,研究源自西方的专业社会工作如何通过与自成体系的行政性社会工作互动互构,从而获得作为空间,提升专业地位,进而推动专业社会服务本土化进程。本课题通过厘清院内“行政性社会工作”与“专业社会工作”二元结构,依照社会工作“嵌入性发展”理论深入分析三阶段发展历程,发现:(1)公办福利机构内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路径是从行政主导型的增量内生走向服务为本型的实质共生;(2)其发展动力是用福利供给方式转换回应服务对象的多元化福利需求;(3)其发展趋势是以价值与实践的双重循环融合推动服务的本土化进程。最后本课题对研究结果进一步实践转化提出建议:两种社会工作共同聚焦于服务对象追求“正常化”的社会融合需求,有层次、有重点的借助一系列品牌服务项目载体,持续发挥实践工作联盟的合力。

关键字:公办福利机构、社会工作,嵌入、融合、三阶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