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初探——以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为例

摘要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对经济体制改革和创新的同时,不断深化行政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财政部都开始对公职人员的权力行使范围做了具体的要求,将一切权力严格化、制度化,并对有极大方便和可能滥用权力的行政事业单位做了法律形式上的规定,一系列相关政策随之出台,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4〕21号 )、《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通知》(2014)等。然而,根据研究发现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主体,其内部控制工作无论是在机制设计、制度建设还是监督管理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滞后性,比如内控制度不健全、内控水准低水平、风险控制较薄弱、监督管理不到位、资产管理不规范及预算控制欠精准等。

2021年初,上海华安会计事务所成立课题组,专题研究事业单位的内控制度建设。课题组制定了详细的课题方案,采用“调查法,文献法、访谈法、经验总结法”等研究方法,遵循《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规范》的要求,对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进行深入探讨并分析,找出儿福院在内控制度建设上的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本课题的对策建议:一是优化内控管理制度,夯实内控管理基础与成效;二是健全风险评估机制,有效落实风险评估工作。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内部控制 制度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