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形势下公办养老机构发展面临的瓶颈及对策研究 以上海市属公办养老机构为例

内容摘要:

现状:三家社会福利院,隶属于上海市社会福利中心,均为市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主要瓶颈:功能定位不清导致发展目标不明;“保基本”的标准内涵不明确,导致机构运营管理矛盾重重;收入分配机制僵化导致职工积极性难以激发:职工收入水平偏低、绩效工资设计脱离实际、机制僵化;专技人员收入低、难招难留,导致医养融合政策难以真正落实;工勤人员停止招录导致护理风险加大:非编护理员工资水平低、流动性大、业务水平较低;收费标准偏低制约市属公办养老机构发展。

思考:公办机构发展的核心是准确定位;基本养老服务标准的确定既要考虑当前实际,更应放眼全局和未来发展。

对策建议:完善机构定位;尽快出台明晰可操作的基本养老服务地方标准;提升队伍专业水平;优化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将少量护理和技术骨干等工勤人员纳入编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