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氯氮平与氯丙嗪、利培酮三者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肾功能的影响对比研究

内容摘要:

目的:探讨氯氮平与氯丙嗪、利培酮三者治疗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肾功能的影响。

方法:选择2013年8月至2015年8月我院接诊的12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通过用药方式不同分为氯氮平组、氯丙嗪组、利培酮组,每组40例,并选择同期在我院接受体检的40例肾功能正常的健康工作人员作为对照组。比较三组患者治疗后肾功能指标和对照组的差异,并比较三组患者治疗前后的潘式量表(PANSS)评分。

结果:三组患者在治疗后各肾功能水平均比健康组高(P<0.05);在治疗后半年、1年时,氯丙嗪组、利培酮组PANSS评分均比氯氮平组低(P<0.05),氯丙嗪组、利培酮组在PANSS评分减分率上比氯氮平组高(P<0.05)。

结论:长期服用氯氮平、氯丙嗪、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均会对肾功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肾功能的变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