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物反馈疗法在认知功能障碍者中的临床研究

内容摘要

目的:认知功能障碍已经成为养老机构甚至家庭及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主要照护问题,常常会引起自身的日常生活能力和生存质量下降,加重家庭照护、经济及社会的负担。本研究旨在探索科技化设备对认知功能的影响,探讨生物反馈疗法对认知功能障碍者的认知功能情况、日常生活能力及生活质量的关系。并与传统认知训练进行对比,得出更加有效的训练模式。

方法:本研究针对上海第四社会福利院全院住养对象,采用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进行评估筛查,根据最终得分将其中处于轻中度的认知功能障碍者纳入为研究对象;随后采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日常生活能力评估(ADL)、健康调查简表(SF-36)进行实验前评估。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两组,实验组对象由康复治疗师运用上肢智能力反馈机器人对其进行生物反馈疗法,共干预25次,每次20分钟;对照组成员由康复治疗师采用传统授课式小组认知训练模式进行干预,将对照组所有成员分为三小组,每组进行25次训练,每次20分钟。实验干预完成后及时进行再次评估,收集对比两次评估数据差异,得出干预效果。

结果:全院认知功能障碍者为89.8%,其中轻中度认知功能障碍者为53.3%。干预前,实验组与对照组对象的年龄、性别、日常生活能力、认知功能等数据上均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干预后,实验组认知功能及生活质量出现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日常生活能力则显示无统计学差异(P>0.05)。

结论:本次研究显示,认知功能障碍已经普遍存在于养老机构内,且对日常生活功能和生活质量造成很大影响,及时有效的认知干预对认知功能有一定的改善及延缓衰退的作用。而且科技化智能设备的临床使用,对改善认知功能、提升其生活质量可能达到的有效性高于传统认知康复的干预。

关键词:认知功能障碍  养老机构  生物反馈疗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