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机构社工实训室建设及应用型社工人才培养的实务研究

摘 要

民政部2011、2012年分别颁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年)等国家级的政策,彰显了政府层面对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在和谐社会建设中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2022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等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明确提出了要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壮大老年社会工作者队伍,更反映出社会对老年社会工作人才的迫切需求。在此背景下,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积极开展养老机构社工实训室建设,探索并实践以社会需求和能力提升为导向的养老机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应用型社工人才队伍。

本课题围绕“以实训室建设为基础,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目标产出为导向”的社工人才培养体系,将研究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探索养老机构社工实训室的建设内容及运营模式;二是建立“实训-实践-实效”三位一体的养老机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三是结合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的实践应用,以目标产出为导向,全面评估社工实训室及其培养模式助推养老机构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的效果。

经过探索与实践,四福院初步完成养老机构社工实训室建设,建立了需求导向下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评价考核体系”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社工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社工人才梯队逐步充实,社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