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利中心举办社会工作评估主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社工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社工基础实务水平,根据年初制定计划,福利中心开展年度社会工作服务能力系列中的实务评估培训。5月14日下午,中心邀请了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副主任杨锃副教授开展主题培训。杨教授“以复元为目标的精神健康服务与参与式评估”为核心,从复元理念的兴起背景、复元为目标的精神健康实践、复元模式的服务质量与评估、参与式评估的意义和启发,四个方面全面深入的进行探讨。以现场互动交流讨论的形式启发大家对评估的理解,紧贴机构社会工作者工作难点与困惑,用流程图展示复元模式评估操作,详细说明复元的十大要素、评估指标五大因子、24个指标等等,特别总结了参与式评估对社会工作实务的价值观、存在论、实践意义、调查方法上的启发意义。杨教授与社工们倾情分享自己对评估的感悟,他认为“真正的评估指向价值,是价值的重新发现”。最后,他结合自己在日本访问学者的经历,简要介绍了日本福利社会工作的创新进展,视频形式直观感受到日本社会工作的细节。

本次培训的参与式评估对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促进了社工价值观和理念的不断深化,提高专业社会工作理念在福利机构的宣传效果。福利中心社会服务科、部分业务副院长、社工部负责人及一线社工等参加培训。  

1876112761


友情链接